🦐毛爬爬

凤凰不死(嬴政x刘彻)

(同学要写的cp我给写逆了。)

(真的很爱猪猪)


刘彻幼时说他见过凤凰:他的羽毛不似书中那般通体金黄,璀璨耀人,而是一种凛冽的黑色。听完他的描述,宫中大臣笑倒一片,就连景帝都笑着将刘彻捞进怀里,说:“吾儿日后必成大器,就连是梦境都与常人不同啊。”在座大臣齐声附和,口中吐出数不胜数的漂亮话。只有刘彻一点都高兴不起来……

或许也真的是梦吧。现世如何寻得那般威风,就连史册都不曾记载。

但自从刘彻舞象即位后,便再没做过美梦,也没有任何一位大臣愿意听他的故事。

一日刘彻正在案前批改公文,突然眼前画过一道黑影。

“何人擅闯!”刘彻拍案站起,怒喝一声,偌大的堂内四处回荡他的声音,但没有人回应,只有他眼前这名身着黑袍,高戴发髻的不速之客,背立于他。

即位不过三年的刘彻仍是一副少年模样,面对眼前之人,总感一股莫名的压迫,他强忍害怕,走近高声问那人:“回答朕的问题!”

“孤,始皇。黄毛孩儿,尔说,何来擅闯一说?”黑袍人开口,居高临下垂眸看着刘彻。

刘彻忽觉几年不见却又说不出的熟悉,思著片刻,摘下头上冕旒,小心拉扯嬴政衣角,问:“你是,凤凰吗?”

嬴政挥袖甩掉他的手,四处环顾,将全堂上下都看了个遍,唯独没有给刘彻任何一个眼神。

刘彻收回悬在半空的手,面对尴尬,他也是脑极了:“敬你为先王,吾不追究你的无理,虽不知你是从何而来,是否有人假装,但既来我朝,便需知这是谁的天下。”

“尔说,今夕何年?”

“建元三年,朕即为王。”

“尔?……哈。”嬴政似是发现了什么好玩的事,轻笑一声,“扶苏呢?”

“秦早灭了,这是大汉王朝。”刘彻揣揣手,漫不经心说。

嬴政听得一个踉跄,扶了扶刺痛的脑袋,低首呢喃:竟是如此吗……

这回轮到刘彻高兴了,他转过身回到案前,欣然回复:“是啊是啊,没了。”

堂内沉寂了一会,嬴政敲了敲案台:“尔带孤出去看看。”刘彻手中的笔在空中悬了许久,额间青筋暴出。

他平生最讨厌无理。

但他想尚且有事询问,便放下笔:“走。”

嬴政,始皇……你真的不是凤凰吗?刘彻问自己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夜半,是门禁时期,漆黑的大街上空无一人。甚至连条狗都没有看见,唯有清风朗月和两位黑袍加身之人。

“你来的不是时候,已经是门禁了。”

“何时来不都一样,平日里都有什么?”

“有……”刘彻挠挠头,说不上来,因为他也不曾踏出宫半步,从小便是衣来伸手,饭来张口,坐拥享不尽的荣华富贵,他就是天生的骄傲。他想了想,说:“应该有很多百姓,很热闹的。”

“孤不喜热闹。”嬴政撇开刘彻,独自向前走。刘彻忘记了,他身边的这位始皇帝是与他一般的存在,或许他真的是凤凰呢?

嬴政走上石桥,手指抚摸过柱上花纹,眼睛注视层层涟漪的水纹,自语:“这若是大秦……”

“可是不是。”刘彻急着打断他的话,“史书中记下了,你的王朝被二世胡亥颠覆。”

“胡亥……”嬴政眯眼细细回想,忽然想起什么,猛地抬头,目光也锐利了些,“竟然是他!竟然是他……”说罢,他眼中的光彩消失了,只余下黯淡的瞳眸。

刘彻见过太多人伤感。儿时见仆人被罚时的求饶,父王驾崩时大堂内的死寂,臣民叩首时的惊怕……那眼前之人,一定也在伤感。他拍了拍嬴政的背,企图宽慰:“世有不公,是苍天玩弄。”

那人不语,但也用一个闭眸再睁眼回瞪作为答复:他不喜有人触碰他。

刘彻意会,慢悠悠收回手,靠着桥墩,仰望深蓝天空。

“吾在三年前刚登上那王位,便立誓要造福天下苍生,可吾时常翻阅典籍,见始皇作为……你的后世对你的评价甚糟,早已掩盖了你之功劳,那些百姓吃下去的粮,都没有一粒写着你的名字……所以吾在想,是否要谋福祉,利民利天下。”

“要。”嬴政见小孩正经,便也收敛了姿态,“孤自十三起,开始谋划大局,看天下大乱,观民不聊生。孤在那夜见过太多怨灵亡魂,他们没有归宿和远方。那夜,他们求孤救他们,但孤做不到。这世间有太多无可奈何,事与愿违,但不能忘了最初的志向。孤不在乎后世的看法,但愿他们幸福安康。”

刘彻由衷敬佩始皇的胸襟,它好似不于史书记载的相同:一世的孤傲荒唐。

“那……”刘彻踱步到桥的另一头,他有太多要询问请教。

忽闻远方锣鼓声与鸣啼一同响起,山外也泛起鱼肚白。嬴政漠然目视:“孤要走了。”

“去哪!”刘彻猛地回头转身,只见眼前之人,衬着身后出升之日,挺拔傲立。他没有开口,就如刚到此处那时一样的神情。刘彻不禁晃了神,许久也不曾开口。

待暖阳高攀上山头,嬴政的面目在刘彻眼中模糊了。刘彻再也沉不住气,箭步冲上前试图抓住他,却落得满空。

“等一下!!!”

“你是凤凰吗!!”

光影中的人微愣,将手放至刘彻唇边,做噤声手势。刘彻挥臂去拥,光影随即消失无踪。天空暖阳高照,桥上唯留一人半跪,与他手中一手帕,上写:

凤凰不死,孤在,尔亦在。

“陛下,陛下!”

刘彻是被耳边吵闹声和几只手唤醒的。

他微微睁眼 才发现是自己昨日伏于案上,睡过去了,手下还是未批改完的公文。

“凤凰呢?”他问。

“什么凤凰,君上,你作梦了。”

原来只是梦罢了。

……

他叹了口气,挠头环顾,只见促膝之处有一手帕 他拾起展开来,上写:

凤凰不死,孤在,尔亦在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你来过。

孤来过。

评论(3)
热度(308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陆归零. | Powered by LOFTER